2006 NO :2 (总第 66 期)
 
栏目名称:舞文弄墨
编辑:捷子
与海有关
泪眼问花[abick]
 
  喜欢出海,应该与爸爸有关,总是喜欢跟着他们去看新奇,虽然我不喜欢钓鱼,因为坐在那里要很久才钓到。爸说,钓鱼可以修身养性。我却不喜欢,喜欢投下饵就有鱼上钩,那样钓鱼才是快乐的,就像我在湖南住的那些日子,旁边是青青的翠竹,我在河边的竹影下,投饵捡鱼,江南的鱼米之乡呵,是曾经废了的渔塘,鱼很多,都很小,不过,也很快乐,一中午就可以钓一小桶。

  但是到了青岛时,就没有这样的好运了,一次跟弟弟海边钓鱼,海风吹了很久,只有小弟钓了一条梭鱼,虽然只一条,但他们也很兴奋。我却不以为然,从此不跟他们一起出去钓鱼。只一次,电场的渔场因为生产事故,造成养的美国红鱼外漏,很多鱼都跑到海里,而且又是饲养的,很笨,投下饵准咬钩,一中午就可以钓好多,而且个个肥肥的很大,终是养的,没有海里的好吃。

  小弟的同学在青岛集装箱港口工作,那天下了班兴冲冲拎了一篓螃蟹去了我家,说,晚上上夜班的时候,在船与船之间扔下网,因为那边都是深水,所以,会抓到很多螃蟹。妈妈因为停船太多,怕有污染,也没有吃,这倒激起了小弟跟爸爸钓蟹的欲望。

  终于在一个有月的夜里,小弟窜掇爸爸找了一条退休的小舰去钓蟹,我嚷着要去,爸爸不同意,软磨硬泡的,终于带上了我。

  我从来没有在深夜的时候到过大海的深处,这些景色,在爸的眼里都见怪不怪,而我,却像好奇的孩子。终于明白了一句话叫,月光如水水如天,平静的大海,在月光照耀下,波光粼粼,美丽极了。因为事先出海的时候,爸爸看的海事预报,所以,那天没有一丝风,大海温柔平静像个女子,月儿清洌的挂在天上,有一点点清寒,但不影响心情。

  开始下网了,网里装的是鸡杂,是弟弟特意去菜市场讨的,深海区的螃蟹特别馋,一下网闻到腥味,就死命的往里爬了咬,网就开始动,这个时候还不能提,因为网的下面是实的,鸡杂在网中,蟹必须从网口爬入开始吃的时候,才能上提,那个时候,里面会有很多蟹,一个也跑不掉。

  下了几个网,老爸和小弟就在船上抽烟聊天。我就看着天上的月亮,听着耳边海水轻拍着小船,漫无边际的胡思乱想,这样的夜里,真的是很舒畅。过不了二十几分钟,就开始起网,网上的蟹子个个大大的,在网里乱爬,一网一网的拎上来,满是收获,心底里可开心了。

  每一次去下网,爸只下一次,从来不下第二次。爸从来都不主张过,他说:“人是不可以太贪心的。”所以,每一次只下一网,拎下来,我们就开心的驾船回家。而且,每一次出海,都会有收获。